清洗馬桶的小妙招


1.白醋除垢法

馬桶的水垢、尿垢等,都屬於鹼性污垢,而白醋的弱酸性能夠有效溶解污垢!

  • 可將2:1的白醋與清水直接倒入馬桶,靜置30分鐘後再刷洗。
  • 將白醋倒入噴瓶,直接噴灑在髒污處,或是直接將白醋倒入馬桶後靜置一個晚上,早上起床後再刷洗。
  • 將白醋倒入寶特瓶,並在瓶底戳幾個小孔後,將瓶子放入水箱內,讓白醋能夠隨著每次沖水而慢慢流出,可替代市售的水箱清潔錠,達到除污去垢的效果。

 

2.小蘇打除垢

  • 將小蘇打撒在馬桶里,用熱開水沖泡30分鐘後,污垢即可刷掉。
  • 將小蘇打粉與清水1:1混合,倒入噴瓶中,噴灑於馬桶的髒污處後再刷洗,如難以清洗的凹槽、刷不掉的黃斑等處。若為頑固髒污,則建議可直接沾取小蘇打粉刷洗。
  • 將二分之一杯的小蘇打粉灑在黃斑處,再倒入熱開水後,靜置30~40分鐘,小蘇打粉也能倒入水箱,靜置約5分鐘後,待髒污被溶解後再沖水。若想要清潔效果更加顯著,可在灑上小蘇打粉後,直接倒入同等比例的白醋或檸檬酸水,並將馬桶蓋蓋上,靜置30分鐘後,再倒入熱水刷洗即可。

 

3.清潔劑除垢

先在馬桶內放入適量的水,用馬桶刷清洗一遍後,再倒入5-10毫升的清潔劑或鹽酸液,用刷子塗均勻後刷洗。如果污垢較重,可再倒少許清潔劑浸泡後刷洗,直至乾淨。鹽酸有很強的腐蝕性,如果用鹽酸清洗,要注意安全,不要濺到皮膚上。

 

這個方法也可以試試

  1. 可利用睡前的時間,在馬桶內側撒入二分之一杯的蘇打粉,隔天再用水沖掉即可。
  2. 馬桶的底部,可以用濕菜瓜布沾上蘇打水刷洗,接著以蓮蓬頭沖乾淨即可。
  3. 累積在馬桶深處,單憑雙眼無法看見的汙垢與髒污在睡前用蘇打粉漿於馬桶深處,隔天多沖幾次水就能搞定。

TOP